今天提琉比要跟大家介紹的是
世界四大經典『共生菌體』,以及其中與茶有關的『康普茶 Kombucha』。

四大共生菌體是誰?

▲『克弗爾 Kefir』

又稱「奶克菲爾 (Milk Kefir)」,「奶克」,「西藏雪蓮菌」,「預言者之黍」,「神仙禮物克弗爾」

『提比 Tibi』

 又稱「水克菲爾 (Water Kefir)」,「水克」緹比水晶 (Tibicos)「天山雪蓮」,「太陽菌菇」,「中國菌菇」

 

『康普茶 Kombucha』

 又稱「恐怖茶」,「紅茶菌 (日本稱呼) 」,「紅茶菇  (日本稱呼) 」,「茶菌」,「茶菇」,「海寶」,「海寶菌」,「茶格瓦斯 (俄國稱呼) 」,「茶黴菌 (俄國稱呼) 」,「俄羅斯菌 (泰國音譯)」,「日耳曼菌 (泰國音譯)」

▲『視肉 Shirou』

又稱「太歲 (Taisui) 」,「肉靈芝」,「肉芝」,「聚肉」,「封」,「土肉」,「肉芫」

以上四者,乃當今世界四大經典『共生菌體』。

 

 

共生菌體是什麼?

共生菌體為由多種微生物聚集生長成肉眼可視的「固形體」,

這些微生物住在一起分工合作,如同一個小生態系,

目前科學有一假說:

在地球誕生的第一個生命,是一個單細胞的微生物。

行單影支的微生物個體,面對變化多端的環境容易夭折。

因此,如同現代人類一樣,在歷史某個關鍵的時間點,兩個漂浮在茫茫大水中的微生物,

偶然相遇,並決定「牽手」共同生活。

隨著時間的推移,倆微生物漸漸遇到更多其它微生物,並聚集成群,同心協力經營生活以利於變化多端的環境中增加生存機會,

於是,第一個「多細胞生物」的雛型於某個神聖時刻誕生,漸漸地演化成現今各種多采多姿的生物,包括: 人類。

共生菌體,可以視為這個「多細胞生物」的雛型, 現今萬千生物的先祖。

而廣義來看,我們人類到現在也還是一種共生體: 有數以千計的微生物共生在我們腸道、皮膚、神經中…
 

時間來到西元1908年

諾貝爾生理學/醫學獎得主Мечников於其鉅著「Prolongation of Life」 中提及 『kephir共生菌體』產地探勘經歷。  

此後100年餘年至今,人類不間斷地投注基礎研究資源,以挖掘『共生體』與人體、動植物及環境間的關係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希望經過提琉比以上的介紹,有幫助到您對於共生菌體的認識,

如果有任何問題想進一步了解,歡迎隨時點選右下方的粉紅小框框跟提琉比討論呦

在今天的介紹結束之前,讓提琉比先來幫您問一題吧~!
 

Q: 請問現在世界上有共生菌體的產品可以買嗎?
A: 有的,以共生菌體衍生的產品已經遍佈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呦。

今天,作為例子,我們要來介紹一家,將「康普茶共生菌體」做成飲料的美國公司。

Health-Ade,是一間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托蘭斯的康普茶公司,

由 Daina Trout 與其丈夫 Justin 和 Daina 的朋友 Vanessa Dew ,於2012年共同創立。

而她們生產康普茶的獨特之處在於採用「全玻璃容器」進行發酵和包裝生產康普茶,

從而避免生產及儲存過程中塑料和金屬物質的浸出;

並以30萬只2.5加侖 (約9.5公升) 的容器體積進行生產 (見資料來源2)。

採用冷壓技術處理後的水果原料,會與康普茶進行混料發酵,變化出各種風味的康普茶。

Health-Ade最初在Brentwood農貿市場銷售他們的康普茶。

隨後,產品的分銷渠道慢慢擴散至天然食品、傳統商超、俱樂部、便利店等渠道。

2019年,Health-Ade獲得了可口可樂公司2000萬美元 (當時約等值6億台幣) 的投資。

而目前,Health-Ade的康普茶尚未挺進台灣市場。(2021/4/12)

 

參考資訊來源:
1. https://pse.is/3ec9yd
2. http://truby.piee.pw/3eu3wv
 
↓康普茶共生體的樣貌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