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efir ≠ 優格 ?|kefir 與 yogurt 的不同之處

在座的kefir跟yogurt,都是世界上享有盛名的發酵乳品,今天,我們要從六個面向,來聊聊,kefir跟yougurt的不同之處…

<起源地 >

常見yogurt的發源地為土耳其安納托利亞高原、保加利亞和希臘。
kefir分為以動物奶或植物奶發酵而成的奶kefir,以及以果汁或糖水發酵生成的水kefir。

奶kefir起源地目前公認為中亞高加索地區的奧賽提亞,水kefir的起源地則有墨西哥、西藏等說法,尚未有一個定論。

< 發酵粉 與 克菲爾粒 > 
yogurt多由可溶於水的yogurt乾燥發酵粉末倒入乳品中製備,或由液體yogurt接種發酵,
kefir則是由天然生成、不會融化的有機體: 克菲爾粒發酵而成,

< 發酵時間 >
Kefir發酵所需的時間約為yogurt的12倍。
Kefir通常需要48小時左右才能完全發酵。
yogurt則是4至8小時左右即可發酵完成。

<製程 >
yogurt發酵完成後,已融化的母菌元不須取出。
kefir發酵完成後,克菲爾粒必須取出才有辦法繼續下一輪的生產發酵。
取出克菲爾粒的動作,會讓kefir從半固體狀變成半液體狀,
因此kefir原本的口感其實比較偏向優酪乳,
而再經過去除水份的步驟後,才會變成kefir希臘優格。

<益生菌種類 >
Kefir包括多種酵母菌和乳酸菌,通常比yogurt的菌種更多樣化。
常見的yogurt以保加利亞桿菌跟嗜熱鏈球菌兩種益生菌為主要基底,
而在kefir中則是以克菲爾乳桿菌為主要基底,

<發酵溫度 >
一般yogurt發酵生產偏好高溫: 約為40~45攝氏溫度,
kefir發酵生產則偏好低溫: 約為15~25攝氏溫度。

 

 

下一集👉世界四大經典『共生菌體』: 克弗爾 Kefir、提比 Tibi、康普茶 Kombucha、視肉 Shirou